taichung2009.jpg 

 ↑ 孩子的模仿與記憶能力, 絕對超乎你的想像

 

這幾天殘酷的社會事件一直發生, 看得很令人心碎。。。

一個個小生命, 因為父母的關係, 無情地消失在人間。

身為父母的我們, 絕對是有很多感觸的, 當看到這類新聞的時候。

 

正好看到一篇關於孩子教育的電子報

這篇文章寫得很讚, 當你要求你的孩子說請或謝謝時,

自己卻不以身作則, 孩子當然不會跟著你講,

孩子其實是個Copy Machine, 你說A 他就說A, 你說B 他就說B,

(除了有時他想故意跟你唱反調的時候, 你說A 他可能會說BCD)

想要教孩子成為怎樣的人, 各位父母們, 從自己做起吧!

 

以柳丁為例, 自從看了巧虎有一集的主題"請幫忙"之後

他都會加上 " 請幫忙 " 如果要請我們幫他泡奶粉或拿東西

哇塞~他如果不說請幫忙, 可能我會偷懶10分鐘之後再去泡

可是當他說了請幫忙, 我就得屁股拍拍從沙發上起來幫他泡了

(人家都說"請幫忙"了,還能不趕快行動嗎? )

 

而現在每天早上, 我都會泡60cc的兒童維他命給柳丁喝

拿給他喝的時候, 我也會說" 柳丁請喝"

他那個爽的表情....ㄟ 不是啦...是High的表情, 看了之後一天都會心情很好的

甚至柳丁上廁所時, 我也會說 "鳥鳥~請~" 他也會樂的跟什麼一樣

 

從自身做起吧! 各位父母們

孩子快樂, 你們也會快樂, 不是嗎?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懂得尊重孩子,孩子就會尊重他人

我認識一位母親,她隨時隨地都在對孩子下指令:「吃午飯」、「上車」、「刷牙」……。然後有一天,我聽見她抱怨自己沒辦法叫孩子開口說「請」和「謝謝」。所以囉,你我都知道她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,但是她自己看不見。

不過容易犯這種錯誤的程度,還真是令人驚訝。孩子聽從父母的話,天經地義,但其他成人就無此必要,所以我們會用良好的態度請託他人,卻會指使孩子做這、做那。問題是,孩子並不這樣看事情。孩子不會注意到你和別人交談的態度(說穿了,孩子根本不聽別人講話),他們只是用父母對他們講話的方式,對父母說話。

如果孩子稍微有點頭腦的話,他們會注意看父母的行為,勝於父母所說的話。所以父母不僅不該責備子女,吝於遵行父母的諄諄教誨,反而應該慶賀,子女能以父母的身教為師。

孩子當然需要受到尊重,因為孩子也是人。但是理由不只如此。如果父母不尊重孩子,那父母就不會得到孩子的尊重。尊重孩子不會損及父母的權威。孩子很快就會知道:「請去刷牙」或是「請你擺碗筷好嗎?」這些話聽起來可能像是一種客套的請求,但其實他們別無選擇。

父母只是用最佳的方式,教導孩子禮儀—那就是,以身作則。

孩子不只在學習禮儀時,需要父母以身作則,父母也絕不能言而無信,絕不能對孩子說謊(聖誕老公公之類的說法不在此限),如果不想要孩子有樣學樣,就不要在孩子面前說髒話。父母如果辦不到的話,那無異是對孩子大聲宣示,他們不如別人重要,他們無足輕重(反正就是這類意思)。對,我們知道這種說法是錯誤的,重要的是,要讓孩子也有同樣的認知。

如果父母愛兒女勝於一切(配偶除外),那麼父母對孩子的尊重,應該要多於(而不是少於)父母對別人的尊重 。這樣一來,孩子也會尊重別人。而這就是我們年輕一代將要面對的問題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微笑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